赵歌
1304班是我从初一一手带起来的班级,到今天已经有两年又32天的时间。现在回头看一路走来的过往,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大喜大悲、大彻大悟,但每一点每一滴却汇集成我心中流淌的暖流。
接手1304时我刚刚经历了一个女孩子到一个母亲的成长,深深的体会了一个母亲对于孩子的爱。1304是一个优秀学生众多的群体,我该如何去带这个班,才配得上、对得起这帮孩子,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曾经一时间,这个问题困扰着我。后来,无意间我找到了答案:我是怎么爱自己的孩子的,我就怎么去爱1304这帮孩子,有了这份爱的支撑,我还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尽力,不够尽职,愧对于心么?当然,仅仅这些是不够的,但其它的我可以在过程中慢慢思考。
处在这个时间点上,回首过去四个学期,两年的时光仿佛加了特技一般。而一开始,我就明确了一个概念——我需要的,是一个真正优秀的班级。
一、 责任
在1304,每个人都有需承担的责任,从班主任到班长,从纪律委员到组长,从科代到图书、桌椅管理员,我时时刻刻对班里的每位成员渗透一个观念,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个人的作为,牵扯的是整个集体,大家端正自己的态度,心中的荣辱感以及“主人翁”意识自然而然地建立,增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他们会因为一次包干区扣分,班里八九位同学捡的捡,扫的扫,自觉自愿死守包干阵地,等不到检查老师不离开;我的科代表会因为看到我忙不过来而主动请愿帮我改作业,并在我离开以后,严谨地将哪几道题错的较多,大多因为什么原因,哪一个题的答案她表示质疑,原因是什么等等批改情况一一条理清晰的汇总在一张留言条上,而这些是我根本没有要求的。
二、自由
面对一群有着优秀思维品质和学习品质的鲜活生命,我坚信我该放手让他们自由的成长,自由的发挥,自由的选择他们想要的表达方式。所以我很柔顺,极少法西斯,同时我安享做一个懒人,放手班干和每个学生去工作,给她们展示和锻炼的机会。每个人有所谓的“权力”,便有自主性、积极性。他们自主商定班规,向老师申请定时定点进行比赛集训,或是自己联系家长和校外组织筹备大小型活动,从不需要我操心。由此,他们提升自己,也营造出你追我赶,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班级氛围。他们不为拿奖而制约自己,更多的是,在努力又自在的情况下,完善这个小小的集体。
第三点,也是我最为看中的一点,是每一个成员对班级的坚守。“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要时刻共进退”,这句话不是我讲的,却也是我深深赞同的,在1304,我也常常用这句话,一个班级的凝聚在于每个成员对这个集体的坚守。幸庆,这个班级一直成长在大家的诚意之中。有学生为了赶一张班级宣传海报早起,而被狠狠扣了分,心甘情愿;有人曾因在田径比赛中发挥失常,落下一句“我没有为班级争光”后痛哭流涕......他们默默帮记性不好的彼此擦了黑板,扫了地;帮晚来的同桌放下椅子,捡起垃圾......他们也会在晚修时讨论讨论着就变成了嬉笑,在班委的诫勉讲话声中为自己的喧闹而低头沉默。好,或者不好,多还是少,数不上来,却都看在我和同学们的眼里,放在每个人的心头。1304的每个人默默地努力着,期盼着,不负众望,在某一次月末文明达标班的评比中,我们成功拿到了金光闪闪的大满贯。至今的最高纪录,是连续六次夺得文明达标班的流动红旗,实至名归地获得“一流文明班”的荣誉称号。
作为1304的班主任,不说一说学习成绩自然是不合理的。关于成绩我一直有一点想法,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没有人能真正逼学生学习,逼学生收获。4班的自习课是我一直坚守不轻易分给科任老师的,自然这也会让我自己比较累。但我确信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始终大过于学习知识本身,所以我不愿意条条框框的安排他们每时每刻的学习任务,他们有权利也有能力学会如何分配自己的学习,也许这一点坚持对于他们在短时间的努力之后取得最优异的成绩不是什么好事,但我觉得我是对的,因为我要把他们看做自己的孩子去培养。还好,他们在磕磕绊绊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自己的实力,上个学期4班拿了月考、中段、期末统考的3个第一名。当然这些是暂时的,我们还在努力地拼搏着一个个新的胜利。
我和我的1304在惶恐中反思,在惶恐中改进,在惶恐中前行。1304作为一个集体走到今天,有成绩,有遗憾,对于我来说,种种这些都是我沉甸甸的积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