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写给儿子的信
发布日期:2008-04-10
编者的话:
    在岁末年初的时候,我们读到了初一(14)班吴弋戈的妈妈写给吴弋戈的信,我们被这个母亲的执著所感动,我们也为这个母亲的迷惘而担忧。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父母都为自己的孩子而骄傲。
    但愿这封信是一个引子,能唤起更多人对教育孩子的关注,能引发更多人对如何教育孩子的讨论。
    读了这封信的朋友,不管你是家长还是学生,你有什么感受呢?你可以将你想说的话发到我们的交流邮箱:ssfzxb@163.com


                         写给儿子的信


    儿子:
    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
    妈妈想跟你说,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告述我“天道勤酬”,只有执着地、努力地奋斗,就一定能实现追求的目标。
    我一生中只有两个目标——工作和把你培养成一个出色的人。工作,我通过不懈的努力已经成功。而对于培养你,我只能说我尽了全力。为你准备饭菜,陪你一起学习,即使出差在外,哪怕加班到凌晨2:00,也还要再花一个小时为你下载一些学习资料……然而“天道勤酬”却没有在这方面得到验证。
    妈妈用尽了心血栽培你,2岁教你背唐诗,3岁学琴,4岁学画,小学6年的声乐专业学习,从三年级开始,奥数奥英班从来没有停止过,我月月工资花尽,还要搭上奖金和加班费才能应付得了你日常的开支,然而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学了十几年音乐,到头来你连五线谱都不识,画画的水平也只有5岁,奥数竞赛连围都不入……
    妈妈不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从来没有甘心过承受这种失败,每天都祈祷上天,快点让我的孩子真正懂事起来。
    你现在还不满18岁,我对你还需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我尊重你的人生选择,我也应该指导你走好你所选择的人生道路。妈妈希望你不要成为一个危害社会的人,而要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从现在开始,你就要学会承受人生的苦难……
    当你读完这封信,你有什么感受呢,我亲爱的儿子?
                                              迷惘的妈妈
                                   2007年12月7日

 

 

                          给孩子减压,给孩子信任
                                 ——与一位母亲谈教育孩子
                                   语文老师   张玉平

迷惘的妈妈:
    你好!读完你的这封信,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我也是母亲,也是一个初一孩子的母亲!
    我们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的孩子是我们寄托希望的所在,作为母亲,我们都没有教育孩子的经验,也没有第二个孩子供我们修正不当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孩子成长的道路只有一条,而且这条路是只能前进无法倒退重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教育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所以,我们担忧、焦虑甚至手足无措,生怕教不好孩子,不能给他一个成功的人生。
    正如你所言:“我一生中只有两个目标——工作和把你培养成一个出色的人。工作,我通过不懈的努力已经成功。而对于培养你,我只能说我尽了全力。”
    我想说:“什么叫做成功?我们给孩子所拟定的成功到底是什么样的?”
    孩子刚上初一,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学习成绩和思想上的波动都是很正常的。家长这时候应该帮助孩子分析情况、找出缺漏、重建信心,而不是一下子将孩子全盘否定,把孩子想得一无是处,更不能把自己的焦虑与担忧表露无遗,以至于让孩子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
    我的儿子现在在湖北老家读书,他是从五年级跳级上初一的。我只身在外,对于孩子的学习鞭长莫及。我丈夫忙于事务,也没有很多时间来管孩子。但我的儿子的学习成绩却在全级一千二百多学生中名列前茅。
    我现在想来,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从来都不给他压力。有时孩子的成绩下降了,他爸爸也许会挤出时间骑上摩托车带他去钓鱼,在钓鱼的过程中轻松地告诉他:“没事,都初中生了,自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同样的错误争取不犯两次就行了。”孩子没有身心的压力,也没有失败后的深深自责,有的是来自亲人的信任和鼓励,有的是学习的兴趣和自信。
    减压和信任,应该说是教育孩子的良策吧!
    不知道我的话对你有没有帮助,但我希望我们可以经常联系、沟通,共同教育好我们的孩子。

                                                                 张玉平
                                                              2008年1月12日

 

                           妈妈,请不要放弃我

妈妈:
    读完您的信,我很内疚,我真的没想到我的失败和挫折,会给您带来如此大的伤害!请愿谅我的不懂事和不惜时,请给我时间,我会战胜自己,用实际行动回报妈妈的爱心,同时也希望您不要放弃我,和以往一样爱我、鼓励我。
    我并不是一个对失败麻木不仁的人,只是不愿将埋藏在心里的痛苦向人诉说而已。我清晰地记得,当我知道梦寐以求的中学将我拒之门外的那天晚上,世界仿佛停止了转动,万籁俱寂,带着寒意的秋风,不停地吹打我那被冰封的心灵,我独坐在窗前,仰望着夜空中的繁星,向它们倾述心中的愧疚、失意……
    第二天返校,朋友们都带着凯旋的微笑,唯独我蹲在那孤独的角落,呆在黑白的世界中。所有路过我身旁的同学和家长都向我投来怜悯目光,好像在长叹着:“这孩子太可惜了……”
    回到家中,我唯有躲在房间里沉默着,沉默着……没人倾听我无助的声音,我拉开窗帘,剪下一缕阳光,将它抱在我的怀里,让它温暖我那颗冰冷绝望的心。
    进入了新的学校,我试着忘却痛苦的回忆,但我还是无法做到。或许风儿太伤感,吹得白云噙泪花;或许阳光太张扬,晒的小草蔫了叶儿;或许鱼儿太郁闷,搅得河水起浪花……
    每当考试时,我的心会颤抖,脚也在抖动。整个世界都变得那么紧张、焦虑、恐惧……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下个学期里我会带着微笑出发,找到自信,找回应有的学习状态,做最好的自己!妈妈相信我,给我一次机会好吗?妈妈,请答应我以后不再那么悲观了,好吗?不再轻言放弃了,好吗?让我们一起努力,在挫折中体味人生的快乐!Yes, we can!
                                              你的儿子:吴弋戈
                                                  2008年1月12日

供稿:ssf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