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来稿:记军训中的心理辅导课(高一1班
—— 高雨桐)
发布日期:2017-08-25

    军训第五天下午,学校安排心理老师吴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趣的心理课中新生活的课,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高中新生活有了新的规划。
    吴老师先跟我们说,心理咨询不一定是有心理疾病,所有人都可以进行心理咨询。然后,吴老师跟我们列举了高一新生的常见问题,如分享焦虑、学习困难、人际关系困扰、自我认识与发展。她说,好的人际关系,是能专心学习的前提。协调好人际关系的方法总结起来是:多宽容,常反省,交挚友;与舍友和谐融洽,与同学互帮互助。
    听到这,便回想起初中时的宿舍生活,反省自己身上的问题。从前我还是太过于任性,直来直去;脾气太过无常,时常对人爱理不理,有些问题处理上甚至有些自私。这都是不好的性格,以后应委婉些,控制自己的脾气,放宽心态,多包容舍友、同学。
    吴老师还说了高中学习与初中的区别,学习上若遇到压力、有困难要多与老师交流,灵活变通,平时也要多阅读经典书籍,汲取书中的智慧,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吴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内容深入浅出,主要告诉我们要尽量保持情绪在稳定状态,多给予自己积极的情绪,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不要让自己陷入孤独的恶性循环。这段视频让我回想起一段经历:在初二的期中考试中,我因数学选择题未涂答题卡痛失20分,成绩一落千丈,那段时间我的心情很不好,也容易迁怒别人,我对舍友冷漠,对好友发怒,即使有后悔,也拉不下面子去向她们道歉,结果,我与舍友的关系降至冰点。后来,还是与妈妈聊起,打开心结,与舍友的关系才有所缓和,但那件事,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所以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免伤人、伤己。
    多宽容,常反省,交挚友,我会记在心中,尽量控制情绪,成为情绪的主人,学会协调好人际关系,为今后的高中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  高一(1)班   高雨桐
 



供稿:张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