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发布日期:2015-03-17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初一(2)班的周承曦,今天非常高兴能够站在这里讲话。
   《穹顶之下》是近期热门的话题,前中央台记者柴静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深度调查,历经数年,精心制作了这样一部纪录片。柴静通过她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雾霾,深度认识我国污染的严重态势,并向千千万万的人们发出呼吁——“请为了这个世界,做些什么吧。”
   《穹顶之下》在全社会公映后,我听到了许许多多的声音。我听到有人在指责:为什么环保部门不执法,为什么国家没有对此提出有效的执法条例,为什么那样多的违规企业在日复一日地向大气排放这么多的废气,或者说造成这样多的污染时,却没有办法阻止他们。我甚至听到有些愤慨的声音:为什么没有人站出来!听到这的时候,我心里有些好笑,却也羞愧了。这是在谴责我们自己啊。柴静让我很清楚的明白,与污染的抗争,从来都不只是国家的事,从来都不只是所谓“有关部门”的责任。我们共同生活在这样一个污染严重危及生命的穹顶之下,真正地“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现状,我们都是雾霾、污染的受害者,也就是说,为了拥有清新的空气,为了拥有蔚蓝的天空,为了有一个洁净而美好的世界,我们应该携手并肩,奋力一搏。
    或许有人会问,我们只是学生,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又有什么力量呢?我们怎样同污染抗争呢?是的,我们不可能改变自然条件,我们只能改变我们自己。举个例子吧。每周末我们返校时,大家都会看到学校门口被接送的汽车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试想,这样多的车,又要排放多少尾气造成污染呢?如果我们能够和父母一起,少开一次车,试试乘坐地铁或公交,不也是为了治理雾霾出一份力吗?再过不久就是植树节了,那么我们又是否可以抽出时间,和家人一起通过绿色种植改善空气质量呢?虽然大部分人已经意识到了污染的可怕,但仍有人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威胁不到自身,雾霾并未严重到如此地步。我们是不是可以用自身的体会,让更多人加入到治理雾霾、改变环境的队伍中去呢?在看到违章情况时,我们又能否拿出勇气,拨打12369及时制止?甚至平时,我们能够注重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都是环保的有力举措。大课间时,及时关闭灯与投影仪,节约下每一度电;吃饭时,根据自己的情况点餐,节约粮食,以免浪费......我想,我们力所能及的方法还有很多,关键在于有一颗珍视地球、保护环境的心与勇气。
    污染可怕,但并非无法可治。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微弱的,但将其乘以十三亿,那么这份力量足以扭转乾坤。我们可以站出来,我们不必再等待,我们不需再推诿,我们要去做些什么,为了我们的未来。如柴静所言,就是此时,就是此刻,就是此地,就是此身。我们没有能力只知抱怨,不知改变。只要我们愿意,我们有很多选择。而当千千万万的人,能够共同作出一个绿色的选择,那么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做的哪怕只是一件小事,却可以让世界变得多一分美好,这就值得我们一次次为此努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很荣幸地作为老师代表站在这里跟大家谈谈生态文明,为我校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提倡议。
   最近,柴靜的《穹顶之下》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学们也在学校的组织下观看了她拍摄的视频,写了观后感,网络上论坛、微信、微博各种转发,各种评论,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我只知道,无论如何,她非常棒,她以个人微薄的力量影响了无数人开始关注环保。   
    我今天要跟大家谈的生态文明是不是只是环保呢?我查阅了资料,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发展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也就是说生态文明的范围不仅仅是人与自然、还有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
    那结合我校的情况,我校目前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共同努力创建一个生态文明的校园呢?在这里我谈谈我发现的一些问题,和同学们一起思考。不知道同学们是否遇到过这样的一个问题,“老师,这垃圾在我们班和隔壁班之间,我们扫还是不扫呢?”现在我回想,这究竟是人与自然还是人与人的问题呢?我也想问同学们:“如果你在校道上看到一团纸巾或一个饮料瓶,你会捡起来吗?”我听说过很多这样的回答:“我想捡,但又不好意思去做”那我更要问:“如果这团纸巾在你家客厅、在你房间呢?”我们很多同学说我爱省附,我们以校为家,那我们真正做到了吗?我还听说我校设立了安全巡视员,其中一个任务是观察中午和下午放学期间男女宿舍是否有同学高空扔垃圾?同学们,为什么在我们如此高素质同学群体中还存在如此低劣的行为?为何我们还需要如此讽刺的监督?不仅如此,同学们还知道我们所有老师都有全员德育的任务吗?其中一项工作是中午去检查同学们的课室是否关好门窗、电和投影,我们每天都会发现有没按要求做好的班级,我们经常积极响应大型活动“如地球关灯一小时”体验珍惜资源的重要,那落实到我们每个生活的小节,我们都做好了吗?如果你不是值日生,你最后一个离开,你是否也有责任去爱好你的班级设施与资源?我听说很多同学在寒暑假参与社会实践,去贫困地区捐资捐物,看到很多孩子温饱都成为问题,献出很多爱心,这无疑是很好的善举,但回到我们每天的餐桌上,你留下了多少剩饭剩菜,你珍惜粮食了吗?
   对于这些问题,道理我相信已经是中学生的我们都懂,但为什么我们有部分同学就是没有做好呢?究竟根源在那里?我们很多同学外出旅游,经常羡慕像香港、台湾以及很多发达国家的生态好、环境好,那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到这么好呢?除了良好的治理措施外?还有什么呢?我有几个体会跟同学们分享。
    今年过年,我的表妹从美国回来,她刚移民了一年半,我问她,去美国这么久,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她很感慨地说,她有一次去公园闲逛,碰到了一个丢失了钱包的神情非常焦急,外国女人过来问她是否见到过一个怎样怎样的钱包,我表妹回答说没见到,接着她继续焦急地寻找,但是我表妹看到了让她非常感动的事情,这女人一路仔细地在路上寻找她的钱包,一边把她走过的路上看到的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我在想,如果是我,我能做到吗?
    还有,今年1月份,我们生物科几位老师和地理林智恩老师一起带了三十多位同学去深圳和香港观鸟观星,其中有一件事也让我特别深刻,我们去了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经过了长时间的步行很难得地进入了浮桥内的观鸟小屋观鸟,这时来了一位撑着小木船来抓弹涂鱼的女渔民,如果是平时我只会认为她打扰了我们观鸟而已,但当时我们的香港观鸟会的带队老师不厌其烦地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去举报她,因为在保护区捕鱼是违法的,尽管这浪费了她很多的宝贵观鸟时间,但她仍然很执着地去做好这件举报不当行为的事情。我也思考,如果是我?我能做到吗?我会怕麻烦吗?
    还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儿子4岁了,他最近喜欢要看蜡笔小新这动画片,我说好,但我陪你看,刚好看到一期节目,说小新家里要学习垃圾分类,里面提到日本的垃圾分类要分细到43小类,有一个环节是这样的,他们要小新把纸巾盒分类,小新把纸巾盒放进可回收纸类,但她妈妈说他分错了,第一因为要把纸盒中间的胶膜撕下来,还要把盒子压扁这样才叫分得对。试想,我们只是分三类,却如此的困难重重,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个人看来,国家的整体政策与措施固然重要,但扎根于我们每个人内心的这份环保意识是否足够深厚?我们是否真正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以它为家?我想如果我们能把这些问题想清楚,踏踏实实去做好我们作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学生该去做的每一件小事,我们何愁没有一个生态文明的校园呢?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一起创建一个生态文明的校园吧!

供稿:朱宝新、张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