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花开各有期,结实不强求(作者:杨丹)
2016年6月19日下午五点,欢送完我的43名学生,如释重负地静坐在办公室看着他们给我的留言,心里竟觉得有些空落。
卡片上笔风各异的字体无一不书写着感谢之言,然而透出的情绪又大不一样。其中,这两句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平日里一直言行默默的谢同学竟然也有矫情之态:下辈子还要杨老师做班主任;而最为调皮捣蛋的王同学却语带忏悔之意:老师辛苦了,浪费您三年。
一个“下辈子”,一个“浪费”,也许是自己过于咬文嚼字,这样的对比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
我总是想着经过自己三年的耐心引导,每一个学生都能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然后带着满意的笑容毕业。然而,每一个人的追求与付出的过程相距甚远,在前进的道路上有的笔直地极速前进,有的却渐渐偏离轨道。即使努力把他引回正道,但还是落下一大段。
王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他学习能力并不弱,然而自我约束能力却太差。上课乱讲话、作业书写差、卫生做不好、生活消费频超支……简直找不到什么可以赞美的词汇去形容他。初一时,我还比较有耐心,他每次犯错,我都能和颜悦色地去处理,然后静静地等他转变。初二也还常找他面谈,软硬兼施强化他的纪律,那时他在我面前都会露出胆怯,说什么也都答应,可一转身就把自己的“誓言”忘得精光。到了初三,大家都自觉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了,他还死性不改,这个时候的我开始变得没有耐性了,心想:别的同学子都开始进入中考备战中了,只有他还在无所事事,为什么就不能跟别的同学一样呢?我不想再浪费时间在他身上了,他爱怎么就怎么吧,我不管了。当我有了这种负面的情绪后,我好像都快要对他产生偏见了,总是觉得班里纪律、学习风气都被他破坏掉了,如果没有他,我的班级将会多么多么的好。
可是真的就这样放弃一个孩子?因为中考压力,我竟操之过急了。深受打击的我也开始反思:从他入校开始我都是用一把尺子去衡量她,想着别的同学都能很快适应,他也应该跟别人一样。从来没有真正地去了解过他:他的家庭环境的影响,他在同学面前强装的无所谓,他本身所具备的学习能力……我觉得我要重新拾起耐心。当我放慢自己的脚步后,我就开始去从他行为的背后去分析他,理解他。我对自己说,这是一个家庭教育出了问题的受难者,他在学校也过的比较辛苦,没有谁是故意当一个“问题少年”的。我还是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帮助,不管如何,必须让他拾起信心,顺利度过初三,乃至考上一所理想的高中。于是,与科任老师沟通,尽可能找到他进步的点,并且适时借科任老师的名义当面肯定他……他成长的路还很长,他的进步空间还很大,他总会长大的。
……
录取消息陆续传来的那天,王同学的妈妈也跟我报喜了。孩子中考成绩比平时提高不少,对于能去到所填志愿的高中也十分满意。我想这可不能说“浪费”我三年了,即使我还想着如果他早点努力学习,也许能考得更好之类的,也不能抹掉他的成长。
花开各有期,果实结得大或小、甜或涩都不是我们能强求的,我们只能尽自己心力去帮助他们。我们教师的使命就是让孩子逐步对自己的精神成长负责任,去掉可能沾染的各种污秽,培育他身上的精神“种子”,让他可以呼吸高山空气,让他可以扬眉吐气。在孩子成才之前,不管培育的过程是多么的漫长和艰难,我们都该带着柔情和憧憬去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