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D是个不太招人喜欢的孩子,你每次和他说话,他的反应都比别人慢了三、四拍,而且,他有个特别醒目的特征,那就是——睡。在2班,如果你想一眼识别阿D简直易如反掌,因为“众人皆醒,唯他独睡”,为此,作为班主任的我每天都要接到来自老师们的N条投诉。
开始,一接到投诉我就去找他谈话,见缝插针地谈,课室里、走廊上、大课间活动场地都留下了我“孜孜不倦”的身影。但——效果糟透了。尽管每次和他谈完,真的几乎是每次,他那不大的眼睛中都会诚恳地流出几颗清泪,让我的“满足感”顿增,心想这下问题应该解决了吧,可好景不长,最多两、三节课,老师们的投诉不约而至。我的那个心情啊,只能抓狂、抓狂。我也试过让同桌反复去提醒他,但按照同学们的话来说,他站着都能睡着。
渐渐地,没人愿意和阿D坐在一起了,他们都说:“他老是睡觉,我还要分一部分精力叫醒他,还有更重要的是,他一睡觉,老师生气朝这里看时,我的心理压力很大,他睡了不知道,我可帮他承受了好多来自老师眼神的杀伤力。”说着说着,这同桌的孩子也开始挤出了几滴眼泪。这——我也有些不忍心,于是,有段日子,阿D形单影只,座位成了孤岛,周边无人。
但阿D也有个让全班同学都羡慕的方面——尽管最少一半的时间被他用来补觉,他的地理和生物一直在年级遥遥领先,稳坐年级前五宝座。我开始暗暗观察他,别的同学也给我“通风报信”:“老师,教研员到我们班来听课,看到阿D在看《普通生物学》,说怪不得你们学校考得好,学生能自学大学教程了。而且,更厉害的是,教研员一连问了他几个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
我以此为契机在班级大力表扬,孩子们也给他热烈而真诚的掌声。他的脸上露出了不太好意思但是却很满足的微笑。此后,我常常用“学霸”称呼他,同学们遇到难题时,我就大声对他们说:“去问问学霸,顺便把他叫醒。”听到这,他似乎触了电一样赶紧坐直身子。
但有一个问题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为什么他意识到,也想改正,但在我们看来,效果依旧不明显呢?我开始试着想找到源头:开始怀疑他是晚上偷玩手机,于是我和生活老师联系,请他密切关注,我也在深更半夜突击检查过他们的宿舍,没有任何异样——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请来了他的妈妈,和她谈起这个问题,她无意中的一句话提醒了我:“这个孩子特别容易困,在家也是,刚刚睡醒过一会又说累了想睡,真害怕他走路都能走睡着。”我想起了自己几年前看的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的一期栏目,上面就介绍了一种“渴睡症”。我和他的妈妈讲起了这个案例,然后建议她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
结果出来了,果然他是有些睡眠障碍。在一次班会课上,我故意把他支开,简单和同学们说了这个事情,我说:“小D同学是用少于别人的学习时间来努力不落队,大家都要帮助他。”这时,很多同学都沉默了,若有所思。
后来,同学们依旧和他开玩笑,但是他身边开始有人气了。下一次的调整座位,我安排了个平时比较随和的同学坐在他的身边,这次,我等了三天,没人来找我“谈话”——顺利过关,他有伴了!
当年高考,小D考出了全年级总分第6的好成绩,同学们都惊呆了,因为,之前他的最好成绩是班级25,年级41名。
睡神驾到,祝福你,睡神!